R1031418.JPG

如果你喜歡動畫、漫畫,如果你喜歡充滿異想的世界,又或者,你喜歡毫無界限的多元藝術表現方式,覺得死板板的現實世界有些無聊,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現在正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的「視覺突擊.動漫特攻-動漫美學雙年展」。

2009年的最後一天,小助教Susan為了給大家不間斷的美學分享,仍然沒有懈怠的參觀完了動漫雙年展才去跨年,一年的最後一天這樣渡過真的很不錯!腦袋充實地迎接新的一年!

【什麼是動漫美學雙年展?】

R1031409.JPG

(這是入場卷,特別吧!可以戴起來唷,很好玩的設計!)

你或許會問,什麼是動漫美學呢?別急,聽小助教娓娓道來吧...

動漫美學雙年展學術主持人陸蓉之將“animation”和“comics”兩字,取其發音合而為一,構成一個自創字“animamix”為動漫美學之意。

陸蓉之表示,動漫美學表現在四個方向:一是青春美學的膜拜,二是動漫美學中豐富的敍事性文本,三是動畫中的色光藝術,四是動漫產業所帶動的應用藝術美學和巨大的創意產業的產值。

R1031399.JPG

然而,動漫美學的藝術並非單指動畫或漫畫本身,凡是帶有動畫、漫畫審美情趣的繪畫、雕塑、攝影、裝置、影片、網路藝術及多媒體、新媒體方面的各種創作,也包括了和產業結合所衍生的產品,種類豐富,數量龐大,涵蓋到民生用品、衣食住行,幾乎無所不包。

R1031402.JPG

這次的展覽內容,廣邀了30個國家,150位藝術家來台參展,超過300件平面、雕塑、裝置和動畫作品準備震撼所有人的感官。館內還設計了三大動畫區,播出九十九部世界各國的動畫片,歐洲動畫區多是獲國際動畫大獎的作品,以及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精選集和溫哥華電影學校的學生作品。總而言之,又是一個可以整天泡在藝術館的好活動!話不多說,來瞧瞧展場裡有什麼精彩的作品吧!這次展場內是可以拍照的!真的很棒唷!
R1031403.JPG


(呵呵!小助教有注意到,Asus是這次展覽的獨家指定的電腦、液晶電視唷

【準備好起飛了嗎?】

 R1031437.JPG  R1031441.JPG

台灣 楊茂林

這是以愛莉絲夢遊仙境為一系列創作發想的作品,姿態不同的撲克牌人很有趣,而故事人物轉變成的神佛圖也是創新的結合。

R1031422.JPGR1031424.JPG

比利時 Wim Delvoye

一開始看到這個雕花作品時,覺得很美,但又發現有一些怪怪的,原來,這個雕花作品不是木頭也不是金屬、石頭,而是「輪胎」,在經濟生產鏈中,輪胎象徵是最底層的生產工具,但是在藝術家注入不同的文化圖騰後,價值和意義就不一樣了!這個雕花作品是雙龍的圖騰呢!


R1031425.JPGR1031442.JPG  

中國 陳志光

人工金屬製成的螞蟻,放大後的視覺震撼是很強烈的!

R1031432.JPG 

日本 名和晃平

比例不同的水晶玻璃球組成的鹿頭,透光之後有種浪漫、童話的感覺,這個美麗的作品已經被收購,這次展覽是特別商借出來的呢!

 R1031466.JPG

新加坡 陳建偉

藝術家問:「假如我們身處的社會真是一座叢林,那麼你是哪一種動物?」

你是否曾經思考過你以哪一種動物的姿態與臉孔生存在這個高度競爭的社會叢林呢?

R1031486.JPG

西班牙 Eugenio Merino

作品名稱為「美麗的村上隆」以動漫的拼貼手法把村上隆超大頭像接在真人比例的矽膠女模身上,當我在看這個作品時,“名牌、女人、商業、藝術"等等辭彙不停的在我腦海裡交集。

 

荷蘭 Han Hoogerbrugge

除了動畫、平面之外,還有這種互動的作品,可以藉由Asus Eee top電腦的觸控功能操作。真的很有趣,大家一定要去玩玩看!上面兩個是我錄我在玩的過程,現場還有許多互動作品。作品中衣冠楚楚的正常人,在觸碰後居然有差異很大的行為表現,暗暗諷刺著社會的偽善。

R1031475.JPGR1031476.JPG

法國 Alexandre Nicolas

像在子宮中嬰兒胚胎姿勢的小蜘蛛人、小貓女,我覺得好可愛!

 

美國 Andrew Huang

除了靜態、互動的作品之外,展出的動畫作品也非常的精彩!「Doll Face 」描述一個有著人臉的機器人,企圖讓自己符合世俗審美觀,一步步走向毀滅的過程,讓我想到現代人常常為了在別人眼中變得美麗而付出代價,忘了自我認同、自信應該由自己本身出發,才能獲得。

【創造屬於你自己的異想,解放你的腦袋】

  R1031414.JPG

動漫雙年展讓Susan覺得自己好像走進了遊樂園,有許多新鮮有趣的事情讓我看得目不轉睛,參觀的過程中,處處是驚喜,我總會訝異於藝術家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表現力,你不曾想過,原來不同的元素結合在一起的作品可以涵蓋那麼多的意義和詮釋,好像自己的腦袋也被解放了一般,跟著藝術家的作品飛翔在奇幻的世界,特別是動畫展覽部份更是如此,作品更是毫無限制。


小助教覺得這類的當代藝術,幾乎已經沒有界限存在,可能是跨領域、跨文化、跨性別、跨材質,再也無法單一的歸類,這樣多元的東西,每個人看到的感覺一定都不相同,還是可以買導覽手冊翻翻,但是也可以先別看介紹,用自己最直覺的方式感受作品,說不定你會發現有別於作者的新見解也說不定唷!建議大家可以安排一天看實體的展覽,一天看動畫,不然近百部的動畫是不可能一天看完的,而且門票非常便宜只要50元,多去幾次都非常划算唷!


參觀完了動漫雙年展,我開始覺得,有時候感覺一下失序的世界,不要天天過一樣的生活,偶爾打破、創新自己的行程表,應該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想必也可以感覺到另一種的生活美學吧?...你們覺得呢

 


展覽資訊:


【台北當代藝術館官方網站】


【台北當代藝術館官方BLOG】

展出時間:2009/12/05~2010/01/31

展覽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台北市103長安西路39號        

連絡電話:+886-2-2552-3721        +886-2-2559-3874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下午5:30停止售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