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的空間是最能表現一個人的特質以及品味的場所,而家裡的擺設則反映出一個人的嗜好與興趣。如果要觀察一個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到他的家裡。你將會發現:科技愛好者的永遠擁有最新型的3c產品、天真浪漫的女孩會在房間堆滿了Hello Kitty、童心未冺的朋友則喜愛蒐集玩具公仔和模型。

 

而我,我最希望能把大自然融入家裡,每天在辦公室面對鐵灰色冰冷的桌椅、藍色的隔間牆,回家最大的願望,就是找個地方透透氣。最近換了一個租屋處,房間的坪數比原來的要小的多,可是多了一扇落地窗,讓我每天早晨可以嗅著陽光的氣味醒來,傍晚時,可以在陽台上吹吹風、沉澱一整天的心情。偶而早起的清晨,偷偷望著街上的早餐店拉開捲門;黃昏時分,看著街燈一盞一盞的亮起。到了假日,即使擺上一張簡單的桌子和椅子,就可以輕鬆享受下午茶的愜意。於是,推開落地窗就成為我每天的習慣,我喜歡在家中保留一個空間給自己呼吸。

 

懂得打造生活空間的人,就是一個生活美學的實踐者。我對一個大學教授的家印象深刻。她在家門口放著一檯具懷舊的縫紉機,上面舖著鄉村風格的桌巾、在花盆裡插了滿滿的瑪格麗特、旁邊放了幾顆有歲月痕跡的玻璃珠,讓我還沒進門,就對這些復古的擺飾目不轉睛。進入家門,客廳的桌子是一口大木箱,彷彿可以聞到加勒比海的氣息。陽台上舖著雪白色的鵝卵石,種了許多說不出名字的植物,仔細聆聽,還可以聽到遠處的蟲鳴。老師用手拉胚的陶杯招待我們熱茶,茶的溫度傳入我的掌心,當空氣中散發著茶香,讓我感覺到無比的舒適和無盡的溫暖。這讓我想起蔣勳的「五感美學」,當我們看到美麗的風景、聽到悅耳的音樂、聞到美妙的香氣、嚐到美味的食物、觸摸到質感溫潤的物品時,這種種感受就化為心靈中的美好記憶,這是對美的悸動、美學的體驗,這也是我想追求的幸福生活美學。

 

的確,我們都喜歡享受美食、喜歡接觸大自然、喜歡聽悅耳的聲音、喜歡和愛人擁抱。喚醒我們的身心就是在追求一種美感經驗,若是能把這種感受,融入到我們每天接觸的生活空間之中,用心去實踐,那麼不論你我,都可以開創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生活美學。

 

 

天使的咖啡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