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518_nEO_IMG.jpg  

不知道大家還記得五月時小助教Susan寫過一篇和紙相關的文章『「紙」想和你生活在一起』嗎?在那篇文章中,我提到了從小對紙有特別的好感,也分享了許多「紙設計」給大家,前陣子總算有時間去參觀在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上的「樹火紀念紙博物館」(以下簡稱樹火),除了能夠更深入的認識紙文化,還嘗試做了屬於自己的第一張手工紙,真的很好玩、有趣,一定要好好介紹給各位!


特別注意: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內不能拍照,需事先申請喔!

 

 

【像家一樣溫暖自在的樹火】

 

_MG_3731_nEO_IMG.jpg  

近一年來,我參觀過許多博物館、展覽,但沒有一個地方能像樹火一樣給我一種放鬆、溫馨的感覺,不僅工作人員很親切,博物館內的展品與空間設計都相當貼近生活。

樹火成立於1995年,當初花了五年的時間籌備才開放,至今已十五個年頭,為什麼叫「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呢?是為了紀念長春棉紙創辦人,也就是樹火現任執行長的父親陳樹火先生。1990年10月廣州白雲機場空難事件,帶走陳樹火夫婦的肉身之軀,他們的精神卻成了樹火紀念紙博物館的起步。陳樹火先生一直致力推廣紙文化,數十年來扎根台灣,成立紙博物館一直是陳樹火先生的願望,現在由下一代繼續接手推廣,我們才有機會看見今日的樹火。


_MG_3623_nEO_IMG.jpg

樹火全館共四層樓,佔地約一百六十坪,是臺灣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紙博物館。由老屋翻修而成的樹火,屬於狹長形的空間,在設計上運用了許多巧思,例如打掉隔間、引進光源、挑高的方式,沒有刻意的全面更新,反而保留了一些舊建築的紅磚牆,讓樹火少了一般博物館冷冰冰的感覺,多了像在自己家的自在感受,整個博物館空間給人的感覺,就像紙一樣,貼近日常生活的溫度。

 


 

【樹火一樓  充滿驚奇的Show Room區和小型紙工廠

 

_MG_3481_nEO_IMG.jpg

樹火一樓是Show Room區和小型紙工廠,在Show Room 區有個種的紙類商品可以選購,傳統的、現代的、藝術的、設計的都找的到。


R1036932.JPG WASARA的紙餐具.jpg WASARA的紙餐具2.jpg

我在這邊看到了非常漂亮的紙餐盤、餐具!以往看到的紙餐盤、餐具都只注重實用性,卻沒有美感與設計感,樹火的這套餐盤、餐具,兼具實用性與美感,那精心設計的曲線與弧度,再再都顯示了「紙」在生活中的應用所呈現出的質感,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高許多。


R1037074.JPG

如果你喜歡MUJI的商品,也不要錯過了這裡由深澤直人所設計的「紙和SIWA」系列產品,產品表面有紙的皺摺、紋理,特殊的紙質柔軟富有彈性,耐水性強,還通過了10公斤承重測試,可以安心放置物品。我在現場「摸」了這些商品許久,沒別的原因,就是觸感真是太好、太奇妙了,讓我愛不釋手,超想買一個回家「摸」!

 


_MG_3521_nEO_IMG.jpg

這次參觀,我有在一樓的小型紙工廠體驗造紙,雖然只是最後幾個步驟的實作,但仍讓我了解到,小小一張紙,也是得來不易的呀!

 

 

製紙過程:

_MG_3516_nEO_IMG.jpg _MG_3518_nEO_IMG.jpg _MG_3520_nEO_IMG.jpg _MG_3521_nEO_IMG.jpg _MG_3525_nEO_IMG.jpg _MG_3530_nEO_IMG.jpg _MG_3536_nEO_IMG.jpg _MG_3542_nEO_IMG.jpg _MG_3544_nEO_IMG.jpg _MG_3563_nEO_IMG.jpg _MG_3565_nEO_IMG.jpg _MG_3567_nEO_IMG.jpg _MG_3568_nEO_IMG.jpg _MG_3577_nEO_IMG.jpg

 


 【樹火二樓   有無限可能性的特展平台 

 

R1036949.JPG  

樹火二樓是特展平台,樹火不定期會跟許多藝術家、單位合作展出特展,像這次我到訪時,正好展出的就是「綠色設計。混搭美學」的主題。結合了包含徐御尊、陳君岱、張金蓮等三位藝術家、設計師的作品分別從建築設計、產品設計與視覺設計三個不同領域出發,結合敏銳的觀察、自身的體悟、生活的創意,混搭出對綠色生活的美學想像。

 

_MG_3588_nEO_IMG.jpg 

_MG_3585_nEO_IMG.jpg


徐御尊的紙磚以回收廢報紙製成,打破傳統磚瓦冷硬的定調,或化身為展台、或化身為展場背景,可作為隔間,室內設計上運用。報紙也象徵著著現代資訊的混雜、真假難變的社會現象。創作者嘗試了許多的形狀,最後發現磚塊的型式最持久堅固,更利於應用在生活中。我很喜歡紙磚的概念與成品,未來如果有機會量產,真的會想用在自己的居家設計上呢!

 

陳君岱的【越浮淺,越美好】手鍊.JPG 陳君岱的【越浮淺,越美好】項鍊及手鍊作品,搭配徐御尊的祇磚.jpg

金工藝術家陳君岱的最新作品【越浮淺,越美好】項鍊及手鍊系列,相當漂亮,不知大家有沒有印象,在『「紙」想和你生活在一起』文章中,小助教Susan介紹的「紙項鍊」?那其實就是這位陳君岱【容貌與精神】的系列作品。能再與作品再次相遇,感覺相當特別呢!


_MG_3617_nEO_IMG.jpg _MG_3726_nEO_IMG.jpg

全方位藝術家張金蓮的作品相當多元,包含了雕塑、繪畫、攝影……等等,我特別喜歡她把人的形象與枯葉結合的雕塑作品,人的肢體其實就跟自然界一樣,可以互相映照。我喜歡她利用枯葉當作素材創作而成的拼貼作品,讓一般認為已經無用的枯葉有了新的生命、新價值。

 


 

【樹火三樓   適合帶小朋友一起玩的博物館常態展示區

 

 

R1037014.JPG

樹火三樓是博物館常態展示區,展示了各類用紙,還有一些互動的平台,很適合爸媽帶小朋友來這裡更認識紙。

 

 

【樹火四樓    手工造紙廠和「竹院子」


 

R1037030.JPG

四樓是 手工造紙廠和「竹院子」,這裡的場地能夠容納更多人一起體驗做手工紙的樂趣,半戶外的空間加上綠色植栽,讓人在都市中有喘口氣的空間。


_MG_3691_nEO_IMG.jpg

 竹院子是由竹子編織而成的大型竹藤籃網,加上有美感的球形紙燈,彷彿身處另一個世界。


_MG_3476_nEO_IMG.jpg

 

樹火會搭配竹院子空間,是因為樹火最希望傳達給大家的概念就是「珍惜」,小至紙資源,大到我們存在的地球,而竹子也有這樣的環保特性:竹子生長非常快,某些環境下一天可長超過1公尺竹子進行光合作用時吸入二氧化碳釋出的氧氣比樹木多35%也能更有效地結合土壤避免土壤侵蝕

 

 image697.JPG

因為竹子再生能力強,又有環保特性,已經成為許多物品的原料之一,

例如我之前介紹過的U Bamboo系列筆電,就是用竹子當作筆電的外殼, 減少了塑膠含量,多愛地球一些。


_MG_3673_nEO_IMG.jpg 樹火的紙蓆.JPG

在這層樓我還發現了「紙蓆」,紙蓆是以100%天然木漿纖維為原料,加入棉線、聚酯纖維強化韌度,非常透氣,可當作隔間或蓆子。紙蓆給人的感覺很舒服,不會紮手,也很輕巧。

 

 

【「紙」有你懂的美 

 

_MG_3563_nEO_IMG.jpg  

跟著小助教Susan逛一趟下來,是不是也覺得小小的樹火紀念紙博物館,藏著大大的樂趣呢?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作手工紙的感動,我原本就很喜歡紙,紙承載著許多記憶,我從小就在紙上寫日記,家中的筆記本多到數不清,還保留了許多漂亮的卡紙,只因為紙帶給了我特別的溫度,而樹火,就是這樣溫暖的地方,有非常棒的空間、環境,讓我再一次見識紙的魅力。


樹火夢想起飛的季節.jpg  


樹火接下來要舉辦十五週年特展-【夢想起飛的季節】,將於2010/7/29~2010/10/23展出,將邀請創館至今曾經合作的十多位藝術家及團體單位,共同舉辦聯展,還有三場音樂會的「夢想起飛音樂季」、四場12部創作動畫電影的「天空電影院」、超過十多場各式各類 DIY活動,有適合情人的,也有闔家同樂,有摺紙飛機,有紙作掛飾,或瓦楞紙創意DIY,活動內容非常豐富! 在台北,想跟朋友到處逛逛,卻又不知道那裡有新鮮、好玩的地方嗎?來逛逛樹火吧!讓樹火帶給你一個美好的下午!

 

 

想了解更多請繼續逛逛: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夢想起飛的季節】特展時間:2010/7/29~2010/10/23

開館時間:週一至週六上午9:30至下午4:30
休館時間:週日、元旦、春節、清明、端午、中秋
地址:台北市104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68號
電話:02-25075535
傳真:02-25065195

螢幕快照 2010-07-26 下午6.35.39.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