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406.JPG

現在的你,身上穿的是什麼顏色的衣服?為什麼你選擇了這個顏色?

是因為你喜歡?還是隨手憑感覺抓一件來穿?

你是否曾經用心觀察在你身上、生活中出現的每一個顏色呢?

感覺色彩帶來的魔力?

 

COLOR ME 配色心法工作營】

今晚,小助教Susan參加了在台灣設計師週期間舉辦的「Color Me」配色心法工作營,這是由華碩工設色彩研究員官思岑與使用者研究員陳欣瑩,一起帶領大家認識色彩、了解色彩、活用色彩的一個工作營,藉由小活動與資料解說的方式,讓大家在短短的時間之內,對於色彩有重新的認知,並且了解到如何運用色彩在生活裡為自己創造美好。

現在,我就將這個魔法如何施展的過程,一一告訴你

【猜猜我是誰】

一開始,大家就依照抽籤結果分成A、B兩組入座(我是A組!),並拿出之前就準備好的三樣自己喜歡的顏色、材質,覺得代表自己的東西放在桌上,接著兩組交換位置,隨意選擇坐到另一組的某一個隊員的位置。

DSC03385.JPG

 

這是我選擇的位置主人所帶的三樣東西,看得出來大家都非常認真的參與這次的工作營,居然連收藏盤這類的東西都帶來了,讓我也不禁一直往對面的組別看,想知道到底是哪一位神祕人士帶來了這三樣那麼不一樣且色彩分明的東西。 

但是活動並不是猜猜看自己的桌上是誰的東西那麼簡單,馬上我就被兩位研究員打破了我的幻想,因為才坐下來不到一分鐘,主持人就說:「現在請大家把位子上的三樣東西,依顏色的深淺排成一列」 

DSC03406.JPG 

 

你們看,大家帶來的東西什麼顏色、材質都有呢!一字排開還滿壯觀的。

接著,主持人從AB小隊各選了一人當代表,回到原來的桌子接受另一小隊成員的拷問,除了顏色相關的問題不可以提出之外,其他都可以提出來詢問,要藉由這些蛛絲馬跡,來猜出到底在這一條茫茫顏色海當中,哪三樣東西是屬於他的,難吧!

DSC03395.JPG

 

 

這位是我方敵軍派出的B小姐,正在接受大家如機關槍連發般多的問題。

兩組組員問的問題大概不離「你喜歡什麼樣的顏色?愛看哪種風格的電影?大學讀哪個科系?喜歡有設計感的東西嗎?喜歡簡潔還是複雜的東西?喜歡冬天還是夏天?偶像是誰?最近看的是哪一本書?都聽哪種音樂?喜歡運動嗎?喜歡毛茸茸還是冷冰冰的東西?」

藉由大家的發問,不難理解,其實一個人喜歡的東西,包含顏色、材質、功能,原來都代表了這一個人的背景,每一個小細節,後面都有關於自己的故事,可以藉由觀察這些細節,來了解一個人的風格與特色。

 

在組員發問完後,華碩的使用者研究員出手了!問了幾個問題,完全的切中要點,點醒了大家原來都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

研究員問:

「請問妳今天帶大包包還是小包包?有沒有帶傘?」

「自己的東西通常是別人買給妳的還是自己買的?妳最近買的100元以內的小東西是什麼?」

「哇,我看到妳的錶好漂亮喔!是妳自己買的嗎?」

「喔~原來是媽媽買的,那她知道這是你喜歡的風格嗎?你是喜歡這支錶才會戴上還是只因為是媽媽買的?」

讓我們組員每個搥胸頓足,恍然大悟,對呀!這樣才是精準、得到最多有用資訊的問問題方法!

這樣一路問下來,我們了解到,這位B小姐喜歡夏天、可愛的東西、讀財經法律相關的科系、最近看的一本書是劉軒的作品、喜歡羅志祥、喜歡有設計感的東西、喜歡簡單的設計、最近買的一百元以下的東西是一本雜誌“女人要有錢“、喜歡純色的東西、今天帶的是大包包、有帶傘。

接著,我們就要從所有東西裡,挑出三種她有可能喜歡的色系,並且在三種色系裡再分別挑出三樣有可能是她的東西,真的不容易耶!

以下是我們這組挑出的三組色系和物品:

DSC03408.JPGDSC03412.JPGDSC03411.JPG

 

最後...答案揭曉,B小姐帶的三樣東西是~~~

DSC03431.JPG

 

太感動了,我們這組真的猜中了一個!就是右手邊表情非常激動的咖啡色娃娃!

再看一次當初問問題得到的資訊:喜歡夏天、可愛的東西、讀財經法律相關的科系、最近看的一本書是劉軒的作品、喜歡羅志祥、喜歡有設計感的東西、喜歡簡單的設計、最近買的一百元以下的東西是一本雜誌“女人要有錢“、喜歡純色的東西、今天帶的是大包包、有帶傘。

比對之下,真的還滿吻合的耶!

華碩的使用者研究員告訴我們,其實這一套方法,在他們內部已經運作許久,每一次可以針對不同主題不限於顏色,所有人集思廣益,用這樣的方法,來發想出更好、更貼近使用者的產品。例如要求每個設計師帶三樣自己覺得是「低成本、好設計」的東西,再讓大家用這樣的模式去討論,訓練觀察力、發現不一樣看事情的角度。

【色彩的魔法】

華碩的色彩研究員說,當我們看見一件東西時,外型、顏色、材質是決定我們第一印象的重點,而顏色,是最先被眼睛接受,也是最後被忘記的元素。

人們會喜歡不同的顏色,是因為色彩來自於大自然,是牛頓透過了三菱鏡看見了光的色彩。

DSC03466.JPG

 

近年來,許多品牌的行銷方式,是用色彩來建立形象,在這個美學經濟發達、重視品味的時代,每一個人用選擇顏色來表達自我。

色彩的屬性可依三大重點來分別:

DSC03470.JPG

 

色相:色彩的相貌,不同的相貌有他的名稱。

DSC03473.JPG

 

明度:色彩明暗的程度,光線反射率較多時明度較高。

DSC03475.JPG

 

彩度:色彩的飽和程度或純粹度。

DSC03478.JPG  

互補色,就是當你觀看色相環時,兩個顏色的夾角剛好180度。

對比色,就是當你觀看色相環時,兩個顏色的夾角大於120度。

因為互補色的反差很大,所以很多品牌的顏色設計都是用戶補色的設計,讓人眼睛馬上被吸引。

 

然而每一種顏色在不同的文化、場合中,都會有許多不同的意義:

藍色 :正義、純淨、自然、穩定、值得信賴

          許多銀行的網頁都是用藍色為品牌logo的主視覺色彩。

紫色:奢華、守護愛戀、智慧、神祕、怪異、魔力、浪漫

         很多英國皇室在拍照時,會選擇紫色的衣著。

紅色:熱情、愛、激情、溫暖、速度、目標

        法拉力賽車是紅色的,飛鏢的中心點是紅色

黃色:自然、成功

       中國皇帝穿的衣服是黃色、黃金是黃色、黃色也是小朋友最容易接受的顏色(Ex 海綿寶寶!)

橙色:活力、創新

       例如橙果設計這個名字就是取橙色活力、創新之意

綠色:和諧、自然、富有

       許多自然環境保育團體的代表色是綠色,對美國來說鈔票是綠色,所以代表富有

黑色:死亡、權勢、尊貴、時尚

       許多高檔品牌的LOGO設計配色都是簡單的黑白設計,以表現品牌的尊貴與時尚

白色:純淨無暇、專業、高科技、設計師愛用色

      例如新娘的白紗、醫生護士的衣服,所以許多保養品包裝設計是使用白色來營造專業的感覺。

DSC03481.JPG 

不同顏色的搭配與組合,又會製造出不同的風格和感覺,

例如用顏色包裝不同的藝人時,就會用這樣的方法塑造形象:

例如桂綸鎂是粉色、白色淡色系的溫和感;林志玲是優雅莊重的咖啡色系;黃立行是銀色、灰色的現代都會感。

而每個產業、產品可以接受的配色都不太一樣,例如化妝品可以出現橘色、綠色、黃色,但是名貴的車子或3C產品就很少出這樣的顏色。

以華碩為例,功能型、工作用的筆電出的顏色就比較基本大眾可以接受的顏色(銀、黑),但是Eee PC等搭配型的小筆電,就會出許多不同的顏色滿足大家搭配上的需求(紅、咖啡)。

而每個地區因為氣候條件、溫度、溼度差異的關係,也會有屬於那個國家的顏色,例如,日本的「白色」就有非常多種,還有櫻花這樣粉嫩的顏色,但是這樣的產品用色卻很少出現在歐洲國家,那是因為在別的地區沒有這樣的自然景觀、天氣條件的因素,培養了當地設計師、居民對顏色的敏感、接受程度不一的差別。

【找到屬於你的顏色搭配】

找到適合自己的顏色,就會帶出一個人的特色,讓自己從人群中跳出來,沒有不好的顏色,只有不好的搭配。

學會利用不同色彩代表的意義,可以為自己帶來更美好的生活,例如出席重要場合時,就可以穿黑色代表專業、約會時,穿跳躍溫暖的顏色讓對方想接近、想引人注意時,穿特別的衣服顏色來表示自己與眾不同。

觀察群體的色彩,也可以感覺到整體環境的氣氛:例如在工作場合要開會的那天,大家大多都穿黑色,因為穿太明顯就會被主管點起來回答問題,但是到了週五的時候,辦公室卻是五顏六色,因為快要可以放鬆,心情愉悅。

參加完這個工作營後,我才知道原來色彩扮演了這麼重要的角色,可以代表人的風格,可以決定你想帶給對方什麼樣的訊息,以前看許多地方開色彩相關的課程,我都覺得,色彩真的是一個需要開一堂課去談的東西嗎?經過這次對色彩的認識之後,我確定,色彩真的是一門大學問,每一段時間會流行的色彩,都代表了那個時代的某種特色。

我也才終於明白,為什麼自己房間主視覺顏色是暖色系,因為我希望回到家時感覺不是冷冰冰的氣氛。

為什麼心情好時喜歡鮮豔的顏色,因為我想要開心的自己被看見,讓顏色訴說心裡的激動。

為什麼心情不好時喜歡淡灰色、淡紫色,因為想要低調靜靜的療傷,讓顏色沈穩的給我安慰。

原來顏色是另一種可以深刻了解、認識自己與別人的方式,

這些由潛意識不知不覺從色彩透露的訊息,可以幫助我們有更豐富的生活。

這樣一種顏色的魔法,你學會了嗎?

現在,再看看你穿的衣服的顏色,你手機的顏色,你頭髮染的顏色,你筆電的顏色,

有沒有另一種不同的體會了呢?...By Sus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