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039710.JPG 

小助教Susan很少玩電玩遊戲,但是身邊總不乏為電玩遊戲著迷的朋友,以前總是覺得疑惑,不懂電玩遊戲有何迷人之處,能讓人廢寢忘食,直到近幾年,電玩遊戲的相關討論越來越多,身邊熱愛電玩遊戲的朋友也不斷跟我分享電玩遊戲如此引人入勝的原因,我才漸漸明白,電玩遊戲,不只是一個單純的娛樂產業,而是許多專業人員創意、美學的結晶。

 

R1039677.JPG  

前陣子,當代藝術館展出了「大玩。特玩- 遊戲美學 」的主題,以著名的「暴雪娛樂 Blizzard Entertainment®」公司所推出的三款經典遊戲為主軸:星海爭霸、暗黑破壞神、以及魔獸爭霸,分別用三種遊戲故事類型風格: 科幻、恐怖、奇幻來 探討遊戲中所包含的創意元素、應用形式及美學特質。

 

 R1039807.JPG

R1039815.JPG

這次的展覽中,展出了這三款遊戲許多的影像、雕塑、模型。如果本身就是這些遊戲的玩家,在看展的同時一定相當有共鳴感,雖然我沒有玩過這些遊戲,但是也看身邊的朋友玩了很久,在看展的同時,也不自覺的走入了迷人的遊戲世界。

 

R1039724.JPG  

電玩遊戲中的故事劇情是虛擬的,但是故事中人心情緒的糾葛與變化卻是真實的。電玩遊戲的編劇們,利用人類共同的生命經驗來設計故事中的橋段,讓我們在遊戲中體會征戰的快感、超越自我的成就感、面對真實的震撼感……等種種感受,例如我們都大多會對某些事物感到恐懼、厭惡被背叛、渴望當英雄, 這些人類感受中共同的「普遍性」、「共通性」,讓電玩遊戲串起了玩家們一顆顆熱血的心。

 R1039820.JPG

 

 

有些人因為過度沈迷電玩遊戲而讓生活失去重心,但其實也有許多的玩家,藉由玩遊戲的過程,更瞭解自己的個性,透過遊戲中的「選擇」觀照出自己真實的生存模式,為什麼你喜歡扮演某個角色、為什麼你喜歡使用某種策略、你如何與其它玩家隊友互動,其實都反應了玩家的性格,玩電玩遊戲,有時候也是一種更認識自己的過程。

 

R1039778.JPG

R1039781.JPG

暴雪娛樂推出的「暗黑破壞神 Game x Horror—Diablo」遊戲,在故事架構方面,取材自上古人類出現之前、天堂與地獄間戰爭的神話,其中,從地獄墜入人間、讓大地籠罩著恐 怖詛咒與威脅的三個魔神-恐懼之王暗黑破壞神、仇恨之王墨菲斯托、和毀滅之王巴力,就是玩家在這系列遊戲中要設法封印和剷除的終極對象。遊戲中隨機的任務、地圖、數值……等等,讓這款遊戲變得更耐玩、有趣,遊戲中瀰漫的恐怖氛圍,也使得遊戲更加的刺激、更有挑戰性。

 

R1039808.JPG

R1039812.JPG

另一款「魔獸世界Game x Fantasy—World of Warcraft」系列的故事背景設定,即引用自 各北歐、希臘、塞爾特、馬雅、埃及、阿茲提克、克蘇魯等各個民族的神話, 擁有一完整成套設定的世界觀,包括:一個建構於現實之 上的虛構世界、這塊土地的位置與歷史、以及生存於此的各色種族、語言系統、和地理環境特徵等,都是奇幻文藝類型的範疇。

 

R1039715.JPG

 

再來就是近幾個月來非常受玩家歡迎的「星海爭霸」, 此款遊戲充滿了對於科幻世界的想像, 遊戲背景設定在26世紀初,地點位於遙遠銀河系中心的克普魯星區,講述三個種族之間爭奪霸權的故事,包括來自地球的人類、神秘而強大的神族、以及進化迅速的異形蟲族。

 

R1039806.JPG

R1039816.JPG R1039817.JPG

  一個遊戲的壽命可以維持數十年之久,幕後的工作人員必定花了大量的心血去維持遊戲的價值,玩家們也功不可沒,投入自身的創意去豐富官方遊戲周邊的小遊戲……等等,都創造了更美好的遊戲品質,這三款遊戲的特色也許不是業界第一次嘗試,但這三款遊戲之所以成為經典、禁得起時間的考驗,就在於暴雪娛樂盡全力將每一部份做到最好,維持遊戲裡勢力的平衡 ,從遊戲出產後,持續更新與修正遊戲過程中的細節, 在遊戲的流暢度與遊戲故事的深度與廣度下足功夫。

 

螢幕快照 2010-11-02 上午11.53.38.png

對我來說電玩遊戲除了遊戲過程中的趣味,電玩中角色的個性、外型風格設計,場景環境背景的精心雕琢,甚至是電玩中的主題曲、配樂,都可以是藝術的一部份,現代人為了享受這樣的娛樂,在設備方面推陳出新,例如「星海爭霸II」官方選擇華碩電腦為「官方合作夥伴」,Asus出產了3D的螢幕與筆電, 榮獲2010台北國際電腦展年度最佳產品的3D遊戲筆電ASUS G513D,領先全球採用NVIDIA® 3D Vision™技術,搭配專屬電子快門無線眼鏡,呈現震撼的立體畫面與身歷其境的遊戲體驗,引領全球遊戲玩家進入嶄新的魔幻寫實3D世界。

 

螢幕快照 2010-11-02 下午12.52.49.png

R1035942.JPG

還有首款支援NVIDIA® 3D Vision™技術的3D立體液晶螢幕VG236,都讓玩家在使用3D功能時,能更融入電玩遊戲的世界,我曾現場體驗過戴上立體眼鏡後搭配上 VG236的效果,真的很逼真,讓我盯著螢幕不放,虛擬的遊戲世界,變成一場更真實的冒險!

 

 

 R1039766.JPG

 

「星海爭霸II」讓玩家等了整整十二年,許多玩家開玩笑說「我等到兒子都生出來了」,但遊戲發售的那一晚,卻還是引起大批玩家守候在線上,那一刻,身為旁觀者的我,也被吸引住了,雖然我不會玩,對遊戲畫面也不熟悉,但是看著那麼多朋友興致勃勃的樣子,彷彿是場新時代的來臨,十二年過去,舊玩家到了人生新的階段,遊戲內容也終於有新的發展,登入帳號的那一刻,我想很多人都在一瞬間回到了12年前的青春歲月了吧!


R1039809.JPG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特別喜歡玩的遊戲要推薦給小助教Susan呢?

我自己最喜歡玩的遊戲就是大富翁啦(不要偷笑我啦!),還因此發現自己對房地產很有興趣!呵呵!

大家來分享一下自己玩電玩的經驗吧


看更多大玩特玩。遊戲美學展覽的照片:

http://mdutw.pixnet.net/album/set/162988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