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_展場一景_安娜.JPG

對許多人來說,衣服是拿來日常穿搭使用,對服裝設計師來說,衣服是在布料、材質上天馬行空展現想像力的舞台,為了美、設計感而存在,但是當衣服和舞台相遇,變成「舞台服裝」時,那可就更精采了!人體的肢體表現之美與服裝設計之美互相結合,擦出的火花比兩者單獨存更有趣、豐富!小助教Susan這次特別到北美館參觀 《幻羽舞影-時尚頑童高堤耶與編舞家蕭畢諾舞台服裝展》 ,欣賞兩位大師的精采合作所創造出的異想世界!


特別聲名:展場內不能拍照,此篇文章展場內、展品圖片為主辦單位授權使用,大家請不要拍照喔!


 

《幻羽舞影》舞台服裝展品,來自於於法國裝飾藝術博物館(Les Arts Décoratifs)所屬之「時尚織品館」及「穆蘭國立舞台服裝及編舞中心」,展品遠從法國空運來臺,非常難得!

這次的展覽內容是法國高級訂製服設計師、時尚界引領風騷30年的搞怪天王尚保羅‧高堤耶(Jean-Paul Gaultier, 1952~),與法國現代舞舞者、擅長以身體表現七情六慾的現代編舞家瑞琴‧蕭畢諾 (Régine Chopinot, 1952~)兩人自1983年起至1994年間共同合作現代舞劇中的結晶, 共展出145件男、女舞衣、配件、手稿、舞作劇照與錄影。

更多關於 Jean-Paul Gaultier

更多關於 Régine Chopinot

 

圖二_展場一景.JPG

一進入展區內,映入眼簾的是深色背景搭配上冷色調的燈光,現場的銀色珠簾與燈光映照不停閃爍,像極了伸展台上的鎂光燈,讓人一進入展場就有精緻夢幻的時尚感。

我很幸運的剛好跟到了導覽人員,就跟著現場人群聽過一輪導覽,更深入瞭解了這位時尚鬼才 Jean-Paul Gaultier 作品中的迷人之處。

 

圖三_手稿_服裝秀_喘不過氣_寶琳‧畢努.jpg

 Jean-Paul Gaultier不管針對什麼樣的舞蹈表演設計衣服,他想的都是「要怎樣才能不一樣」、「要如何才能突破原有的框架」,所以他會在披風的下襬掛滿了Swatch的手錶、將抱枕靠墊裝飾在衣服上,或是在身體的不同部位將衣服開洞,讓原本隱藏起來的部位都裸露出來。

 

R1037105.JPG

在舞劇「服裝秀」舞劇中的橋段「喘不過氣」裡中的舞台服裝作品,他利用布料與縐網紗的結合,搭配上馬甲、頭套、長褲、高筒靴的模式,全面束縛舞者,讓人有喘不過氣的感覺。我很喜歡他大量使用縐網紗做成的層次效果,第一次知道原來縐網紗可以如此漂亮,經過加工後有那麼多的變化。


 

 

Pic24_女舞衣_服裝秀_繽紛拼圖.jpgPic25_女舞衣_服裝秀_繽紛拼圖.jpg

 

 

上面兩套服裝出自舞劇「服裝秀」中的「繽紛拼圖」 橋段,舞蹈與服裝的結合在這邊特別明顯,這系列的服裝以鮮艷的色彩設計,利用縐網紗讓衣服產生不同凹凸的立體形狀,舞者跳舞跳者,還可以利用衣服的凹凸互相「合體」,非常有趣!

 

 

R1037107.JPG

還有舞劇「面相-自娛娛人」由編舞家Régine Chopinot穿著的女舞衣,也讓我駐足欣賞許久,彈性蕾絲、銀質蕾絲以及泡綿頸托、袖套式手環的混合搭配,在燈光下,這件舞衣真的好美!

 

 

上頭是展覽影片的五分鐘版本,大家可以看看我所說的舞衣!

25分鐘展覽影片完整版

 

印象深刻的還有舞劇「服裝秀」中的《假期記憶-羅馬.聖多貝.羅馬浴場》橋段,我們用照片、紀念品來紀念旅行,而身為服裝設計師的Jean-Paul Gaultier把他對於羅馬的記憶直接加入服裝的設計中,例如,夾克兩手袖子上綴滿了雷朋眼鏡、三角褲腰間縫上紀念鑰匙圈…等等,都讓我覺得非常好玩!服裝在他的手中,已經超越了原本的功能與意義。

 

 

 Jean-Paul Gaultier的舞台服裝作品有趣之處在於,一般來說,舞台服裝設計通常都是服裝去遷就表演者,不能影響到表演者的肢體展現,但服裝設計師Jean-Paul Gaultier與 編舞家Régine Chopinot合作的過程中,有時是舞導動作先出來,服裝再做搭配,有時是服裝先產生,在依據服裝給人肢體的限制去展現舞蹈動作,這樣打破傳統的合作模式,反而帶來了不一樣的火花,大家可以看看上頭舞蹈影片的片段,就可以瞭解我說的意思了。

 

 

圖三_展場一景_面相-自娛娛人.JPG

 

其實還有許多想跟大家分享,例如舞作「拳擊K.O.K」的衣服與鞋子也都很漂亮,現場還有許多Jean-Paul Gaultier的手稿與演出當時的劇照,大家千萬別錯過,那些衣服人穿上之後,真的很好看!

 

Jean-Paul Gaultier常利用布料加厚、車壓,讓服裝立體化,也打破了男女裝的界限,許多錯置、拼貼、混搭的手法,都展現在他的服裝設計當中。衣服是人的第二層肌膚,穿在身上的每一件衣服都在向這世界宣誓自我獨有的看法,Jean-Paul Gaultier在設計服裝時更是如此,讓所有不可能的型式都在衣服上發生。

 

R1037090.JPG

 

「叛逆」對你來說是什麼意思呢?Jean-Paul Gaultier不斷的在設計上突破,很多人稱他為「時尚頑童」,他的才華不只展現在服裝設計,你相信嗎,他還曾出過唱片呢!另外,還發行了香水、推出了男性保養品,為電影、演唱會設計服裝(例如:第五元素、 1990年瑪丹娜演唱會上的經典尖錐胸罩裝),「叛逆」對他來說不是對世界偶爾的反抗,而已經像呼吸那樣自然,我想對他來說,他只是利用他生活中的資源,無拘無束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這次看展下來,我訝異的是雖然這些服裝都是一、二十年前的作品了,但是,仍然很好看,一些服裝的概念到現在仍然被廣為應用。我不覺得他特別反骨,但是我欣賞他全心全意堅持作自己的勇氣,這次服裝展,對我來說相當有趣,除了看到許多漂亮的衣服,讓我不由自主讚歎著著他的技術與設計天份,還看到了許多不一樣的點子,用另一種角度欣賞服裝之美。

R1037088.JPG  

炎炎夏日,想來點不一樣的刺激嗎?那《幻羽舞影-時尚頑童高堤耶與編舞家蕭畢諾舞台服裝展》會是個很好的選擇喔!照片、影片看來多少都會有些色差,也比較分辨不出材質,小助教可以保證,現場看到的服裝真的比照片、影片更細緻真實喔!

 

 

延伸閱讀:

融入家居的海軍線條 - Jean Paul Gaultier x Roche Bobois

"Hot News" Jean Paul Gaultier 要離開 Hermès ?

"Jean Paul Gaultier & evian"水手服與礦泉水之戀

 

 

北美館官方網站

幻羽舞影官方BLOG

幻羽舞影官方Facebook

 

交通資訊:http://gaultier2010.blogspot.com/2010/06/shuttle-bus.html

 

購票資訊:http://gaultier2010.blogspot.com/2010/05/ticke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