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037348.JPG

記得以前被問過一個問題:如果聽覺、視覺、嗅覺、味覺、觸覺,只能讓你保有一樣,你會選則哪一個?那時的我想都沒想、毫不猶豫的選擇了「聽覺」,只因為我非常喜歡音樂,無法忍受哪天再也聽不見那些動人的音符。


小時候曾經夢想長大後的職業是電台DJ或是唱片行店員,理由也很單純:「因為這樣就有聽不完的音樂了!」從小就發現現自己對音樂的喜好,所以成長過程中,也陸續學習了鋼琴、歌唱、電吉他等技巧,長大後在大學裡,則繼續學習音樂音效剪接、搭配的技術,沒有一刻我曾真的跟音樂分開過,雖然現在已經越來越少碰琴了、歌也很少唱了,技巧退步許多,但喜愛音樂的心仍然沒有改變。

 

只要有機會,我樂於聆聽新發行的歌曲,或是把握機會去聽大大小小的現場演唱會、音樂劇,音樂帶給我的感動,讓我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找到靈魂的出口。聲音是人與人互動時重要的媒介,音樂是心與心碰撞的火花,每當一首歌的第一個音符響起,我的耳朵就開始了一趟旅行。


DSC01275.JPG

鋼琴是我第一個學習的樂器,小時候喜歡純淨的琴音,常常一練琴就是好幾個小時,在彈琴的時候,我深刻的感覺到自我的存在感,平常說不出口、無法表達的情緒,藉由彈奏五線譜上一顆顆的豆芽菜得到釋放與宣洩,第一次能靠自己的雙手彈奏出悅耳的歌曲,能夠去「創造」出我喜歡的聲音,讓我感到非常快樂。


 

介紹給大家一首我很喜歡的鋼琴歌曲,這是經典電影 The Legend Of 1900」中的配樂「 The Crisis ,雖然只是單純的四個音符不斷重複,但搭配上琴聲的強弱與不同小節的編曲配樂,短短不到三分鐘內,一首曲子就有好多種不同的層次與情緒,每每聽完這首歌我總可以得到平靜。

 


R1037353.JPG

年紀再大一點時,我迷上了音色狂野的電吉他,鋼琴雖然也能表達不同情緒,但音色上的差異總上我覺得有些感受無法藉由鋼琴的音色去表達,需要音色更直接、激烈的電吉他才有辦法呈現歌曲與生活中更深刻的感覺。而且電吉他易於攜帶,又有許多效果器可以增加彈奏的樂趣,豐富音樂的變化,讓我對這樣的聲音著迷了好一陣子。


 


這首曲子是 Santana 的電吉他演奏曲Europa,雖然年代有些久遠了,但卻是讓我愛上電吉他的音色、燃起我想要學電吉他念頭的第一首歌,這是現場演奏版本的,音質和畫面沒有那麼好,但我滿喜歡這個現場版本的感覺,看到吉他手投入彈奏的樣子,好像將整個生命的能量都貫注在吉他裡,讓人聽見最真實的靈魂。(想聽音質比較好的可以點這:Santana - Europa


DSC02591.JPG

除了這些實體樂器之外,我覺得最美、最神奇、最不受限制的樂器,就是「人聲」了,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的聲音是相同的,每個人受到適當的訓練後,都可以唱出自己獨有的歌。小助教Susan非常喜歡唱歌,唱歌是除了文字以外最能表達我內心感受的一種方式,不知道你們是不是也喜歡唱歌呢


 

這首曲子是陳建年的「想你一切都好」,是他除了「海洋」之外的另一首好歌。小時候愛聽的歌,都是比較灑狗血、表面的歌,並且欣賞高難度的歌唱技巧,但現在我覺得,歌藝有時不是最重要的了,有些人唱的很好,卻太匠氣了,沒有動人的感情,現在的我,喜歡聽乾乾淨淨的聲音、簡簡單單的旋律,聽起來讓耳朵、心靈都舒舒服服的歌曲,年紀漸長,覺得激烈的情緒起伏都是表面,都不持久,只有平靜卻踏實的感受才能帶來真正的自在與快樂,所以現在越來越喜歡這種溫暖、誠懇的聲音,是能夠治癒內心傷痕的良藥。

 


image881.JPG

我喜歡聽音樂,而好的音樂需要好的器材才能展現最佳的音質,在能力範圍內我盡量買好一點的耳機、好一些的喇叭,許多人不重視聲音的品質,長期處在不恰當的聲音裡,例如過大的音量、持續過久的雜音,久了是會造成聽力傷害的。如果有足夠的預算,我很想買一台NX90放在家裡,上一次現場聽見NX90的音響效果,讓我印象深刻,希望哪一天也能擁有,等於有一個可以隨身攜帶又有電腦功能的高級喇叭

 


小.png

出社會之後工作繁忙,之前學的吉他、鋼琴、唱歌技巧,很多都還給老師了,但我還是不後悔生命中和這些美好的音符相遇,雖然我已沒有足夠的技巧可以彈奏、演唱出高水準的曲子,但我仍懂得欣賞,這就是最大的收穫。

 

音樂是上天給這世界最棒的禮物,不管有沒有有學過樂器、有沒有相關背景,只要你有一雙耳朵,願意敞開心胸接納世界的每一種聲音,就永遠有驚喜、永遠有敲打你心房的節拍讓你隨之起舞。不知道大家喜歡今天介紹的歌曲嗎?下次有機會小助教Susan再介紹更多好聽的音樂給大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