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0-06-03 下午7.32.46.png   

每次來到新的室內空間 ,我總習慣去尋找光源在哪,這是過去擔任舞台表演者養成的自然反應。因為劇院的舞台非常大,觀眾和舞台之間又有一定的距離,為了讓觀眾、鏡頭看清楚自己臉上的表情,以及展現最好的髮妝造型效果,要隨時保持注意,讓光照在自己臉上。燈光,對我來說是一種安全感;只要燈還亮著,就能不斷得表演下去。

 

在還沒有進入戲劇系學習劇場藝術以前,小助教Susan以為燈只是照明的工具,但進入劇場之後,看見無數次燈光在舞台空間裡變出魔法,我了解到「燈」其實還有許多種功能,除了氣氛的營造,甚至燈具本身也是點綴空間的重要角色,所以我開始更注意關於燈具的設計,以及燈光在日常生活、表演空間和建築的美學應用。

 


【風情萬種的燈具】

 

DSC02791.JPG DSC02792.JPG DSC02793.JPG

例如上圖的裝飾燈就是以「雨」的意像來設計,點點的「光雨」從屋簷落下,讓空間充滿了流動的時間感。

 

DSC03696.JPG DSC03716.JPG

包覆在燈表面的柔軟材質,讓燈以更可愛、溫暖的姿態陪伴在我們的。

 

DSC03035.JPG DSC03036.JPG DSC03037.JPG  

中國雲朵圖案的雕花鏤空,蘊含獨特的東方魅力。

 

DSC02982.JPG DSC02984.JPG  DSC03798.JPG 

這是 以「茶」文化為主題的作品。設計師從小在茶園裡長大, 以平面竹編的竹簍口加上透明半圓燈罩,打出思古幽情的柔美光影,希望透過光和影的結合表達對採茶人的感念。

 

 

DSC04453.JPG  DSC04448.JPG 

這個燈飾採互動式設計, 利用環保、節能減碳的暖白LED作為光源素材,按下琴鍵就可開關燈, 像是在彈鋼琴一般。我想有學過鋼琴、或喜歡互動設計的人,應該都會很喜歡這個設計!


DSC04530.JPG DSC04531.JPG

擁有自然氣息的LED海芋燈。別小看這曲線優美、一體成型的金屬燈管,它的製作採用了台灣自行車製造業獨步全球的技術,別的國家學不來!


DSC03606.JPG  DSC03639.JPG DSC03640.JPG

DSC03618.JPG

現代產品講求環保,燈具設計也不例外,利用回收的冰棒木柄或是日光燈當作材料,一樣能有兼具美觀和特殊性的風格。



【狂傲色彩在舞台綻放】

 

1233377449.jpg

 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燈光大多以白色、黃色為主,光線的強度也為求順眼而比較柔和,但在劇場中,燈不再只為了照明,更能讓色彩自由,使整個空間的明暗、色調隨著劇情的高潮迭起而變換,營造不同的氣氛,挑動情緒。此時的燈光,是為藝術、為美、為視覺的奇幻震撼而綻放。


DSC01017.JPG

DSC_0905.JPG

白、黃、橘、粉紅等暖色系的色彩在劇場裡大多代表和諧、平靜、快樂的情緒,但有些時候隨著劇情發展,暖色系裡的正紅色也可以製造憤怒、悲傷、痛苦、緊張、衝突的氣氛。

 

DSC01020.JPG

調整大小 DSC01765.JPG

紫、藍、綠色系的燈色,可以代表沮喪、失落、神祕、曖昧不明、詭譎的氣氛,但有時也可以代表安穩、沈靜,就看導演要怎麼運用燈光為表演節目加分!

 

DSC09372.JPG DSC09375.JPG

除了頭頂的燈光之外,燈還可運用在樓梯等物件上,像這個七彩樓梯就非常美麗!這樣的設計除了在Pub、Bar等娛樂場所之外,較難在居家生活中見到,但在劇場裡燈可以百無禁忌的運用,創造千變萬化的想像世界。


R1034254.JPG

在演唱會中也很常見燈光的運用,冷色調的光用於歌手獨自深情吟唱抒情慢歌。


R1034258.JPG

暖色調的光則適合動態歌曲與全場觀眾同High!


DSC01048.JPG

這是我很懷念的畫面,在劇場裡抬起頭,看見的是五彩的星星。


R1030620.JPG

還有一種燈我也相當喜歡,就是造型使用的梳化燈,這種燈對我來說有特殊的象徵意義,每當梳化燈亮起,就表示,有好戲上檔!要準備粉墨登場了!

 

 

 

【為建築與生活穿上旖旎衣裳】

 

DSC_0236.JPG

燈之於建築與室內空間,就像是人的外衣與內衣一般,在建築外觀用燈光裝飾,就像我們出門時穿著體面好看的衣服;在室內用燈光裝飾,就像人們穿著不同款式的內搭衣褲,一樣也能為整體加分。例如上圖,在一般居家生活中,往往只需要一盞黃燈,就可以讓整個房間變得更溫馨舒適。

 

DSC_3697.JPG

在特殊節日,只要點亮幾盞小蠟燭,就很有浪漫的氣氛。


R1035877.JPG R1035879.JPG

在居家環境中可利用不同的水晶燈製造華麗的感覺。

 

DSC03866.JPG R1033710.JPG

餐廳或是咖啡館,也很常用燈來製造不同的氣氛。不同風格的店家會搭配裝潢以及店面的感覺來選擇燈的款式和亮度。


R1034357.JPG

 這家餐廳就是運用優雅的搭配樓梯和桌椅泛起的紅光來營造慵懶、雅痞的都會時尚感。


R1032517.JPG

 這是一家開在倫敦的「港式飲茶餐廳」,為了吸引當地的客人,這家店使用燈光讓茶餐廳跳脫傳統的大紅、大黃色系,融合在地文化,有了不同的感覺,不說還以為到了某家夜店或酒吧呢!注意到了嗎?天花板有細緻光點形成的「星空」喔!很美吧!


R1033502.JPG

這是在巴黎奧賽美術館大鐘內的餐廳,豪華的水晶燈配上歐風裝潢,真是太醉人了!


DSC07429.JPG 調整大小 DSC01011.JPG

閃爍的霓虹燈是燈在室外最長見的應用,不同色系的霓虹燈能製造不同的效果。


R1033320.JPG

在建築外觀上的燈光應用更加引人注目了!上圖就是大家熟悉的巴黎鐵塔,塔上的兩萬顆黃燈每天晚上都會使巴黎鐵塔變得金碧輝煌,每個整點更會有持續五分鐘的白色閃光燈,使她更耀眼璀璨
 

 

R1034194.JPG

這是香港的紅勘體育館外觀,七彩的燈把整個場館外觀 妝點得十分迷人出色。

 

R1034462.JPG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香港的維多利雅港夜景了!這些建築外觀除了固定的燈光裝飾之外,每到特定時間還會有繽紛跳躍的投射燈光和充滿節奏感的音樂搭配而成的燈光秀,讓香港的夜景更加奇幻。

 

 

 

【屬於你的光芒】

CIMG0219.JPG

看了那麼多「燈」在這世界所施展的魔法,不知道以後你會不會像我一樣,不時抬頭看看頂上的燈是否造型出眾,或是欣賞不同色澤的光線帶來的感官享受,沈浸在夢幻的彩色世界?


燈的功能除了照明、營造氣氛和裝飾之外,還有指示、指引的功能,例如紅綠燈、海上的燈塔等。說到這裡,有沒有厲害的人猜得到什麼是小助教Susan心中最美的燈呢?我心中最美也最溫暖的燈,是太陽。如同沒有一天的夕陽和昨天一模一樣,我認為任何人造燈光效果都不會比陽光在一整天裡的光影變化還要豐富、精采動人。


不知道在你的生活之中,有沒有誰是照亮你生命的那盞燈呢?如果有,那他發出的那道光又是什麼顏色?是鼓勵你向前的溫暖紅色,還是讓你安定心神的沈穩藍色?請好好體會那盞燈給你的力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