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96.JPG

還記得小時候在歷史課本裡看到羅浮宮博物館 (Musée du Louvre) 的介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形狀特殊的玻璃金字塔,那時後我就在想,到底金字塔底下的羅浮宮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大到可以收藏高達四十萬件典藏作品?想像著若哪天有機會能漫步在充滿西元前三千年到十九世紀的藝術作品中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光線交織而成的藝 術殿堂】

R1033423.JPG

2005年,是小助教Susan第一次和羅浮宮正式見面。

當時雖然下著小雨,沒有辦法看見在烈日照耀下閃閃發亮的玻璃金字塔,進入這座巨大的藝術迷宮之後, 還是可以感受到明明身在建築物裡,卻被陽光層層包圍籠罩的奇妙體驗。 你可以選擇搭電扶梯直下也可以選擇走另一邊充滿美感的迴旋樓梯慢慢體會這神奇的一刻。

R1033407.JPG

初次見面後,我才更詳細的了解到,原來羅浮宮在1190年還是監獄與防禦性的城堡,在十四世紀時才改建為宮殿,之後百年內經歷了無數次整修與擴建,才成為今日大家所見的羅浮宮,而大家所熟知的羅浮宮的象徵「玻璃金字塔」,是1980年代,由華裔美籍建築師貝聿銘設計建造的。當時許多法國人都無法理解為何要找一個非法國文化出身的人來設計,直到這個俱有現代摩登設計感的作品完成後,把羅浮宮的入口處變得更有特色、更經典,反而讓羅浮宮更被世界看見,帶來更多的遊客前往朝聖。

R1033088.JPG

我一直無法忘記當羅浮宮第一次出現在我面前時,心中的震撼。原本只存在於課本裡的博物館,從紙上跳出就近在眼前,居然有種不真實的感覺 。我才知道原來建築和光線的搭配組合可以有那麼豐富美麗的變化,室內與室外若有似無的邊界,形成一種朦朧的空間感,這樣的設計讓逛博物館從一入場就是美妙的視覺饗宴,心情也在這樣的過程中被陽光晒的漸漸放鬆平靜下來,得以專注的往藝術世界裡探索。

DSC00398.JPG

在逛羅浮宮時,我感覺到,原來,世界可以離自己那麼近。雖然停留的時間不長,但當年羅浮宮給了我很好的印象。離去時,我在心裡偷偷許願,希望有生之年當我再次來羅浮宮時,對於那些看不懂的作品,我已經有懂得欣賞的能力。


【沒有邊界的藝術迷宮】


前幾篇參觀 奧賽 美術館 的文章裡,小助教Susan提到前陣子去了趟歐洲旅行,事隔五年後的2010年,我終於再次來到羅浮宮,就像和舊情人相遇的感覺,雖然天氣還是不好,但我覺得她變得更美了,經過五年成長學習的我,也更懂得如何欣賞她豐富的內在,注意到更多細節,看見了她不同的面貌。

 羅浮宮能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造訪,除了悠久的歷史文化、風格特殊的建築設計、豐富的館藏之外,館內所有細節的設計和安排,都展現了用心經營的創意。

R1033409.JPG

例如,在大多數的博物館內,都會以文字聲名禁止在館內做出的行為,但羅浮宮以上圖這兩張特別的海報提醒大家,可以拍照,但請勿使用閃光燈,還有絕對不行觸碰作品唷!不仔細一看,還以為這兩張海報是展出的作品之一呢!有趣吧!

R1033420.JPG

羅浮宮一共有四層樓,館內區分為Richine 、Sully 、Denon三大館,這次來訪,我逛了一整天,連一館都沒辦法完整的逛完。三大館分別收藏了古東方文物、古埃及文物、古希臘、古羅馬等時期的文物、雕塑、繪畫、工藝 品以及和羅浮宮歷史相關的文物。

R1033414.JPG

羅浮宮到底有多大呢?上圖是描繪羅浮宮內參觀景象的畫作,這幅畫雖然只有我UX30筆電的大小,卻畫的非常精細,比例就如同我現場逛羅浮宮看到的視野,遼闊挑高的牆面和天花板、彷彿看不見盡頭的走廊,展示著許多大尺寸的作品。

R1033370.JPG

簡單為大家介紹我在宮內東奔西跑看到幾樣印象深刻的作品,為什麼說是東奔西跑呢?因為時間有限,但是羅浮宮真的太大了,只好把握機會,希望能看更多作品。


羅浮宮三寶

R1033349.JPG

這是前往羅浮宮三寶之一「勝利女神」的樓梯,挑高的天花板,讓人忍不住抬頭欣賞。

DSC00416.JPG

R1033352.JPG

 這是古希臘的「雙翼勝利女神 」 (Winged Victory Nike of Samothrace)。這件作品高達 328 公分,是約在西元前190 年左右完成的,就算雙翼已折斷,因為雕工精細,那微微飛揚的裙襬還是讓人有種她即將要展翅高飛的感覺。

R1033374.JPG

接下來是三寶之二的「 米羅的維納斯女神像」 (Venus of Milo),女神像有202 公分高,是所發現的希臘女性雕像中最具盛名的代表作,她靜靜佇立在人來人往的空間裡,我覺得她有種沈靜的美,特別喜歡她腰部的線條,有種屬於女性特殊的柔美。

 R1033353.JPG

羅浮宮三寶中最為人知的就是達文西所畫的「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 )

R1033362.JPG

別以為這幅畫很大,其實才77 cm x 53 cm的大小而已。

R1033364.JPG

想知道蒙娜麗莎的微笑裡藏了什麼祕密嗎?小助教接下來要去看天才達文西特展,到時再好好為大家介紹這幅讓無數人著迷的作品。

四季

接下來這四幅畫非常有趣,是由水果、植物組成的人臉來表現四季的變化。

DSC00423.JPG

春天,花開。恣意綻放的豔麗花朵如同人類初生的靈魂般充滿希望。

DSC00424.JPG

夏天,結果。像青壯年的人們藴涵了無盡的活力,飽滿且豐實。

DSC00425.JPG

秋天,收割的季節。如同人到中年,終於得以一嚐歲月灌溉而成的智慧果實。

DSC00427.JPG   

冬天,腐朽與新生。雖然漸漸枯萎,但代表另一輪新生命的開始,枯枝上長出了鮮嫩的綠葉。     

 

四季用這樣的方式表現,真的非常有創意,不是嗎?

別忘了抬頭

羅浮宮內讓我驚歎的還有宮內的天花板,

不管任何一館,只要記得抬頭看,都有機會看到精緻的裝飾與畫作
 
以下幾張照片讓大家欣賞。

DSC00407.JPG

這區的天花板,讓我真正見識到什麼是金碧輝煌。



DSC00408.JPG

處處可見作品對細節的追求。


  R1033355.JPG

很難想像這樣雄偉的藝術創作,到底要花多久時間才完成。


R1033365.JPG

牆上掛的畫美,視線沿著看到天花板,沒想到更富麗堂皇。


R1033368.JPG

這就是為什麼逛完羅浮宮會很累的原因,因為除了東奔西跑,還要不停抬頭



【用心,就看的見美好】

R1033412.JPG

 

被數以萬計的遊客踏凹了的 石階,反而有種不規則的美感。 許多人來到羅浮宮,就只為 了看最有名的作品,人擠人到某個作品面前拍張照,又匆匆忙忙趕赴下一個作品做一樣的事情。小助教覺得,這樣真的非常可惜,羅浮宮的那些名作固然難得一見, 但就算花三天三夜也逛不完,何不別那麼執著,放鬆的去體會沈浸在藝術中的快樂,自在的用自己的步伐去感覺文化氣氛,想看更多作品就加快腳步,想細細品味就 坐在羅浮宮設計的小窗台中休息一下,讓不同的角落,都存在著只有你才看得見的感動,才是不浪費這樣的機會。

R1033383.JPG

例如,上面這幅裸著身子在海邊不知在沈思還是休息的男孩的畫作,就是我最喜歡的作品,雖然他不是羅浮宮三寶,沒有很大幅,放的位置也不是最顯眼的,但我就喜歡那身體的曲線還有皮膚顏色與海洋藍天背景色互補的平衡感;男孩肢體的捲曲也讓我感覺到淡淡的沮喪、哀傷。


R1033404.JPG

 

作品裡的靈魂很巨大,觀看作品的我們卻很眇小;作品可保存千年,人卻難活過百年。

在作品完成的那一秒,藝術家在生活中想迫切與人分享的悸動,那些狂喜或哀傷都將凝結在一幅畫或一座雕塑作品裡,這份生命力焠鍊而成的美麗畫面會永遠的留存在你我心中;流轉在你我眼底。

這樣剎那的永恆,我想便是藝術珍貴之處,藝術家們一開始為了宗教、政治而創作,漸漸的開始單純為自己、為美而畫。一輩子總是有許多感受想與他人訴說,藝術家擁有技巧與天份,藉由細膩的心和一雙巧手傳達給我們:他們的生活態度,他們所認知的世界。

所以,來到羅浮宮,別跟我說,你不會被作品中足以穿透靈魂的力量所震撼。

你若不在這無數作品的真心中遺忘現實,又怎麼能找回自我存在的感動?








 想了解更多羅浮宮的資訊,可以看羅浮宮官方網站

提醒大家,羅浮宮入場前隨身物品都要經過安檢,刀子或其他危險物品都不可攜帶進入喔!

到巴黎之後,搭乘市區的觀光巴士就可 以遊覽巴黎各處的景點,包括羅浮宮、聖母院..等等。若有機會到巴黎,大家可以藉由這樣快速方便的方式到達羅浮宮。



參考資料: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post/23768117


http://tw.myblog.yahoo.com/yolanda-chen/article?mid=1601&prev=1645&next=-2&page=1&sc=1#yartcm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