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031224.JPG        

前幾天,小助教Susan又到了北美館,這次是為了蔡國強-泡美術館(Hanging Out in the Museum)展覽而來。


我算是很晚知道蔡國強這位藝術家,和大家一樣,因為2008年奧運開幕煙火的相關報導,而開始熟悉這位藝術家,當初聽到蔡國強要來展覽的消息時,非常興奮,總算有機會走進這位藝術家的創作世界好好欣賞一翻,但是又想到,展覽裡總不可能有實際的煙火爆破,那到底要展些什麼呢?接著又看到展覽名稱是"泡美術館"讓我的好奇心越來越強,想知道到底這位鬼才藝術家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呢?

後來,看到更多的文宣產品,看到英文展覽名稱"Hanging Out in the Museum"我才知道,原來"泡"美術館的意思,就是要你泡在美術館裡一整個下午,好好欣賞作品,在作品的世界裡遊樂!這是我的理解,大家覺得泡美術館是什麼意思呢?分享一下吧!

那麼,到底誰是蔡國強呢?誰有那麼大的才氣可以負責奧運開幕煙火的創作?

大家可先看下面一段影片的簡單介紹。

【誰是蔡國強?】

 

除了大家熟知的"爆破藝術家"這個印象之外,其實,他是一個全才的藝術家,作品的表現方式、題材都多元,其實是很難將他歸類的!

1957年生於福建泉州,1981至1985年就讀於上海戲劇學院舞台美術系,1986年底赴日本留學,就讀於國立築波大學綜合藝術研究室。1995年移居紐約至今。藝術表現涉及裝置藝術、行為藝術、觀念藝術、多媒體藝術等當代最為前衛性的藝術範圍,是國際當代藝術領域中最受矚目和最具開拓性的藝術家之一。

他的大型焰火創作包含2001年上海APEC大型景觀焰火表演、2003年紐約中央公園一百五十週年慶,還有2008年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開閉幕式焰火..等等指標性的活動。

他的作品也到了世界各地展出,包括紐約大都會美術館和現代美術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倫敦的泰特現代美術館、巴黎的龐畢度當代藝術中心..等等。

這麼一位受過劇場藝術專業訓練,又受到日本、紐約等不同文化洗禮,有那麼多作品展出全世界的藝術家的展覽,怎麼能不讓人期待呢?


我抱著無比興奮的心情走入了展場.....

【展覽內容】

R1031224.JPG  

不合時宜:舞台一

Inopportune: Stage One

日期:2004
媒材:九輛車和霓虹燈管

 

一進門,我就被震撼到了!我看到一輛車在空中爆炸的過程,被分割成靜止的畫面,雖然看起來是靜止的,

但是你又感受到時間的流動,原本只發生在瞬間的事,變成了可以一再玩味的作品。

作品簡介寫到:這件作品的不合時宜在於對視覺震撼的感受與對汽車爆炸的理性反對,兩者之間的矛盾與困惑。

以下是這個作品的佈展實錄,分享給大家。

 

如何?真的很特別吧!裡面穿著藍色衣服頂著超酷短平頭的人,就是藝術家蔡國強本人唷!

這才只是佈置在北美館售票大廳的作品,都還沒買票進入展場就已經看到那麼棒的作品。

我就在想,能夠這樣突破時空限制,以意想不到的手法表現,扭轉一般人對某件事情的看法和角度,

這位藝術家的思想,必定是不受拘束、沒有框架的,他的作品豐富、多變的程度,也必定像個魔法師一般。


不過,接著買票進入真正的展區後,就不能拍照囉><

不過大家可以邊搭配著官方網站的作品內容繼續閱讀接下來的文章唷!

【官方網站展覽內容介紹】

 


一樓主要是一些裝置和錄像作品,包含了文化大混浴、不合時宜:舞台一、不合時宜:舞台二、迴光-來自磐城的禮物、幻覺、幻覺二、撞牆、台北收租院、海峽。

 

【不合時宜:舞台二】Inopportune: Stage Two

日期2004
媒材:9只真實大小的老虎複製品、箭、山形舞台道具;
這個作品讓我印象深刻,是九隻老虎被弓箭射滿全身的裝置藝術,再一次,我又看見了時間,看到的雖然是老虎被弓箭射後痛苦的身軀與表情,但是腦海裡自然浮現的是獵人拉弓一直到弓箭射到老虎身上的所有時間、過程。

【撞牆】Head On

日期2006
媒材:99條真實大小的狼複製品、玻璃牆

這個作品的表現手法和上一個作品類似,作品中九十九隻唯妙唯肖的狼,集體式地向一堵看不見的玻璃牆,再一次這樣的作品讓我體會到:作品雖是靜物,但卻在觀眾腦海中躍動的魔法,而這99隻盲目的狼,也讓我想起人類群體集體盲從的樣子。
再來二樓主要展示是火藥草圖、焰火爆破影像等作品。
展覽的安排是先看到一些火藥草圖的作品,那時我不斷的在想,這樣的作品到底是怎麼樣完成,才會有這樣的色澤和燃燒過的痕跡,後來看到爆破作品創作的過程,終於恍然大悟。
其中一個作品是"晝夜"

【晝夜】Day and Night

日期2009
媒材火藥、紙
尺寸300x3200公分
作品簡介:蔡國強將邀請一位女舞者,共同討論12小時內她生理和心理的感受,呈現出不同的肢體動作,並依照燈光所投射出的影子描繪木炭畫,而後將依據木炭畫的輪廓製作各式紙型,並在紙上鋪設火藥,最終點燃引信完成創作。隨著時間的推移,藝術創作從早晨九點一直到晚上九點。整段過程中,民眾與藝術家共同經歷了時間的流動,感受日日都在發生、但卻不被注意到的生命痕跡。

 

 

這個作品很特別,是在華山公開創作開放民眾參觀,以上兩個相關影片分享給大家。

整幅畫很長,依照一整天時間順序,隨著舞者的身體、心裡狀態配上不同的形容文字,在圖畫上感受到了每天都在發生,但是我們卻習以為常的生命力的表現。

再來,分享給大家一些蔡國強焰火創作的影音。

2001 蔡國強APEC大型景觀焰火表演 APEC Cityscape Fireworks】

【2002 蔡國強《移動彩虹》Transient Rainbow】

是不是很美呢?我特別喜歡移動彩虹這個作品,鮮豔的色彩、明快的節奏讓人一看到就覺得心情愉悅。

這是911恐怖份子襲擊紐約市貿大樓後第一個獲准在紐約實施的焰火作品,蔡國強意識到這次爆破計畫的重要性,選擇以彩虹為主題,象徵「重生、希望」,大家有沒有也從作品裡感受到這樣的氣息呢?

 

 

【當時間不再只是一條直線】

R1031244.JPG  

(阿>< 不要炸我)

這一次的展覽,小助教Susan至少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在展場,同樣是有學習過劇場藝術,戲劇系畢業的我,真的對這次的展覽內容深深著迷,爆破就像劇場裡一樣,每個作品只有一次機會,每一個瞬間都是永恆。

我第一次看到能把"時間"這個元素融合在作品裡,並且以如此快速明確的方式讓我們感覺到整個時間過程,不會讓人感覺不耐煩的作品。蔡國強把時間具體化了,一分一秒不再是抓不住的虛幻,而變成了一張爆破草圖、一場煙火、一隻被箭射滿了的老虎、99隻撞牆的狼,他把時間凝結在作品裡,讓觀眾自行在腦海裡延展濃縮在作品裡的時間與畫面,每一個作品如同在劇場裡,跟現場觀眾做最直接的互動,這樣的過程,多麼獨一無二、迷人,也是這位藝術家作品最讓我佩服之處。

時間的美學,在日常生活中具體難以感受的到,但是看完這次的展覽,我才知道,原來時間的靜止與流動,居然可以如此美麗,大家有空,千萬也要去看看這一場經由時間煙火點綴而成的【蔡國強-泡美術館】...By Susan

 

【此篇文章影音連結來自於蔡國強官方網站以YouTube相關資料】

展覽相關資訊:

蔡國強 泡美術館官方網站http://www.caiguoqiang.tw/

蔡國強 泡美術館官方BLOGhttp://blog.roodo.com/caiguoqiang/

蔡國強 泡美術館官方相簿http://picasaweb.google.com.tw/caiguoqiang.tw


展覽期間:
2009年11月21日至2010年2月21日

 

開放時間:
每週一至週日9:30-17:30
週六延長開放至20:30

 

展覽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 號

電話:02-2595-76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