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3.png

當建築師開始跨行設計傢俱,當整體概念對決極端呈現,在Cross Over蔚為主流的設計時代,你可曾想過,一個建築師的傢俱與產品設計,會有什麼樣跳躍的思考,讓美以前所未見的混搭風格呈現?

最近,小助教又看了一篇關於建築師和他們設計的傢俱,可以應用上Total Design(全方位設計)理論的文章,和大家分享我所理解到的概念,對建築、傢俱設計有興趣的朋友們來看看吧!看到專有名詞不用害怕,小助教會讓大家一步步認識與了解其中的含意!

Total Design(全方位設計)裡又分成內爆設計(Implosion)、外爆或擴張設計(Explosion)這兩種。

而外爆與內爆又是什麼意思呢?


【內爆設計(Implosion)】

內爆設計,其實指的就是「強而有力的概念貫穿整體設計」的模式,就是將設計聚焦於單一清楚的主題上。

舉例來說,許多藝術家設計的作品,都會將不同的藝術形式整合成單一的設計體驗,讓作品擁有統一的風格呈現。

圖片 8.png 圖片 5.png 圖片 11.png

例如,上面是Gerrit Thomas Rietveld (荷蘭 1888-1964)荷蘭建築師的椅子作品,可以看得出來材質、顏色上雖然不太相同,但是三張椅子的形體卻存在的一種普遍性,一種統一的風格。

而這樣內爆設計的模式,在以前的日子可說是設計的主流。有些建築師將建築內部的椅、床、桌、燈,甚至是壁紙,都導以強烈的主題概念,於是就出現了不同的聲音,說,這樣是過於建築的建築,其實燈、椅、都大可有它們本來的面貌,不見得需要圍繞著建築師的整體風格。


【外爆設計(Explosion)】

外爆設計其實也是有主題性的,只是相較於內爆設計而言,外爆設計擅於挑戰兩種極端的呈現方式。例如善用對比,或是導出材質的兩面極限等,就是外爆設計的意思。

外爆設計有可能是將建築的本體,結合了街道、環境等一起考量,可以將設計思考延伸到建築之外,建築師可以跨界設計許多不同的產品,例如湯匙、電視機、精品..等等,但不一定要呈現單一的統合風格。

圖片 12.png 圖片 13.png

例如上面兩張截然不同風格的椅子,其實都是出自於妹島和世kazuyo sejima所成立的SANAA工作室。

左邊的木頭椅子以柔軟的流體形象抓住了不少人的目光。其中「穿透性」是重要的主題。而右邊的白色椅子同樣也是有穿透性的主題,但是膨脹的美感還有低矮穩重的感覺,就不同於左邊的椅子。如此一來,這兩種椅子就是呈現了材質與外型上的極端,以不同的方式呈現,這就是外爆設計。

圖片 4.png

瞧,這上面又是一樣的形體但卻是不同的材質了。

圖片 1.png

也可以變換成不同的顏色,這樣呈現上差異度又更大了。 


【豐富的多樣性】

講到這裡,不知道大家了解外爆、內爆設計是什麼了嗎?以我的理解,內爆設計就像是「異中求同」,而外爆設計像是「同中求異」,在現在越來越個體化需求的、每個人都想感覺到自己是獨一無二的時代,似乎外爆設計,會越來越普遍存在於產品設計當中了!

例如可以換殼的手機、不同顏色款式的Eee PC等等,產品的多樣性、豐富度、多元性,似乎變成了新的主流!其實仔細想一想,生活中有許多用品可以套入這些理論,不知道這次的分享對大家有沒有幫助呢?今天小助教Susan的分享就到這裡結束,有什麼想法都歡迎回應、一起交流喔!...By Sus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