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是一種感性的體認和感覺經驗的累積,我一再期許自己將美學落實在生活當中。在生活中時常自己動手下廚、和家人一起享受美食、作家事、改變家具的擺設、放鬆心情的聽音樂泡澡、騎著腳踏車去郊外探險、到電腦專賣店試用各種新上市的產品等,這些都是我享受生活的方式、對生活美學的一種實踐,這也和我的部落格「天使的咖啡屋」所追求的目標相同,我希望每個來到咖啡屋的人,都能感受到這種「幸福生活的美學」。

當我在追求生活美學的同時,也是在塑造一種「個人特質」。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特質,就像一句常聽的話:「這上面寫了我的名字!」這句話令人再三玩味。當我看到一件喜歡的東西、這東西正好又很適合自己時,就會不禁發出這種讚嘆。它彰顯著強烈的個人特質,這種特質正是專屬於你、別人更是無法輕易模仿的。諸如此類還有「你的東西好特別、好適合你!」、「這像是你會用的東西」等。這裡的「東西」可以替換成你的家、你的車子、你的電腦、甚至是你所說的話、你的個性、你所作的選擇、你的一切一切…。

「彰顯自我」和「個人特質」,就是我的生活美學。個人特質展現在每個人說話的語氣、舉手頭足、穿著打扮、甚至是任何屬於自己的物件上。而我在挑選東西時,除了注重它的功能性,還會注重它的外型;就好像在挑選情人一般,每個人都希望找看起來順眼、最好還要脾氣好、品行好。我還聽說所謂的「女生購物首要原則」一、是外型,二、是外型,三、還是外型。當然,這只是個玩笑話。挑選東西除了要內外兼備,更重要的是去評估自己適不適合?符不符合自己的身分?能不能展現自我特質?所以你不需要拿著Mac在星巴克上網,你也不用開寶馬,只要你有擁有強烈的自我特質,你可以拿著Asus自在地在85°C上網,你也可以騎著速克達在街上亂晃。

每個人都有權去挑選自己喜歡的東西、塑造自己的生活美學、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態度。這種態度不必強求,而是輕輕鬆鬆、簡簡單單。像我就很喜歡試著自己作蛋糕、自己修理東西、試著去完成拼圖、試著動動腦去解開報紙上的數獨,試著學習參與每一件事的經過,而不要去太在意結果,享受過程也是一種美。

用心過生活是我認為生活中最美好的部分。我喜歡讓生活多采多姿,也愛觀察生活裡的每一個小細節,我樂於和大家在「美的‧生活研究所」裡,一起分享我的生活美學。

天使的咖啡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