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2.png

上面的圖片,你認為是兩張椅子,還是一個小包廂呢?

其實兩者皆是!

很喜歡看室內設計相關雜誌訊息的我,最近看到了一則文章在介紹空間和傢俱間的可能性,覺得非常有趣,跟大家分享我看到的「空間傢俱化」與「傢俱空間化」2個主要概念。乍看字面,想必你一定會一頭霧水,不知道這2者間究竟有什麼區別吧?繼續往下看小助教精心準備、圖文並茂的介紹,很容易就可以理解囉!


【一】空間傢俱化

所謂空間傢俱化的意思是:空間仍是本質,在這些建築裡,傢俱本身就和空間連在一起,模組化建築、彈性隔間(無機能隔間)、甚至於自行組裝的建築等,都屬於空間傢俱化的類別範圍,運用設計,讓居住的空間同時有傢俱的功能,豐富生活體驗。

圖片 5.png 圖片 6.png

例如上圖是香港建築師張志強的作品「箱宅」(Suitcase House, 2002年),就是空間傢俱化的代表。

這是在鄰近北京長城的水關山谷,以全新方式建造的一個住家,內部是250平方公尺的長方形空間,外表看上去像是組合屋一般,一進到屋內,看見的是大片廣闊的木質地板,看似空蕩蕩的,但是玄機都在活動木板打開底下。客廳、房間、廚房、浴室,所有能想像到的一般居住空間都以一種神奇的方式存在於木板下,並且難以分出空間與傢俱的界限,空間同時具備了傢俱的功能,這樣的生活經驗,應該很有趣吧?

圖片 7.png

房子的設計剖面圖,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一半都在地下類似半穴居的空間利用模式,以及各種生活機能存在於空間中的狀態。 



【二】傢俱空間化

介紹完空間傢俱化後,相信傢俱空間化就比較容易理解,其實就是連接許多機能不同的傢俱,讓功能變為一個整體。這樣的傢俱設計有很多種排列組合的方式,例如「收納櫃+隔間」這兩種功能的結合是最常見的,再來例如「樓梯+床+書桌」、「廚櫃+餐桌+流裡台」等等。

這類的傢俱設計作品可參考來自法國的Ronan & Erwan Bouroullec Design

圖片 10.png 這個作品是「花器+水族箱+燈」,很特別吧!

圖片 11.png

圖片 13.png

圖片 14.png

這是「沙發椅子+隔間」,我特別喜歡這個作品,他只利用了椅子的高度,就創造了一個空間感,感覺好像坐在裡面,就像是有了自己VIP的小包廂,可以在裡面自在的做任何事情,不會被外界打擾!真想買回家來用呀!

另外像是asobi design 也有傢俱空間化的作品,例如~

圖片 8.png

這張椅子就有「地板+椅子」的功能結合呈現。

連衛浴設備都可以用這樣類似的概念來設計喔!

圖片 15.png 

例如這個omvivo的產品,就是「洗手台+桌子」喔!


【混搭融合創意無限】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些作品的有趣之處呢?我想跨界的混搭或結合,一直都是讓人著迷的事,當傢俱與空間的混搭結合進入「家」裡面時,產生的奇妙使用經驗一定很多!


當一面牆不再只是一面牆、椅子不再只是椅子,不管是設計師或是使用者被激發出來的,都是美好無限的想像力。現在再看一看自己家裡的空間擺設或是傢俱組成,你有沒有發現,也許只要花一點巧思,也可以有不同的生活美感喔!

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分享 如果小助教Susan我看到什麼新奇有趣又充滿美感的事物,一定會馬上分享給大家!請期待唷!

..By Sus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